top of page
2020_GEKKO_Logo only.png

太鼓的種類

未知大家還記得上次提及過的太鼓只是日本鼓的統稱嗎?今天便與大家分享一下幾種不同的太鼓吧!

長胴太鼓

第一種介紹的是長胴太鼓,它亦是最常見的一類太鼓,大家在太鼓之達人見到的正是這種太鼓啦!長胴太鼓的鼓皮取自牛皮,鼓身一般直徑45到65cm,厚度約10至12cm,鼓身多取材於櫸木與橡木,故音質較厚實低沉。長胴太鼓之所以最為通用,是因為其廣泛使用於日本寺廟及神社中,常見於傳統節慶上,所以大家平常看見的太鼓都以長胴太鼓為主。

締太鼓

第二種要介紹的類型是締太鼓,締太鼓鼓身較扁,體積較細,鼓面直徑25到40cm,鼓皮取材於牛皮,鼓身同樣取材於櫸木或橡木,音調響亮而清脆,通常用於歌舞伎及民謠伴奏。相比長胴太鼓,由於鼓身輕巧,鼓棍的採用同樣短小輕巧,令演奏者可以打出連續而快速的節拍,故要求演奏者手腕的靈活度,而在樂曲演奏上多以擔任領導者的角色。

平太鼓

第三種要介紹的是平太鼓,相較於長胴太鼓,這是一個鼓身較短的太鼓,體積約1尺(30x13cm)至1.6尺(48x24cm)不等,鼓身取材於櫸木或橡木,鼓皮同樣取材自牛皮。外觀與締太鼓近似,其分別在於平太鼓鼓身光滑,以鐵釘將兩端鼓皮釘緊,而締太鼓外觀則以繩將兩端鼓皮拉緊。比起長胴太鼓來說,平太鼓聲音的共鳴較短,音調偏向中音,發出的音質也較締太鼓低沉。

桶胴太鼓

第四種是桶胴太鼓,顧名思義鼓身呈桶形狀,鼓面直徑40cm為主,鼓皮則取材於馬皮或較薄的牛皮,故材質較難打理,但同時音質較清脆。與以上三種放置於架上演奏的太鼓不同,由於鼓身輕巧,桶胴太鼓多以揹在身上而做出花巧多樣的動作,同時亦可放於架上演奏。一般而言,桶胴太鼓都採用單面打法,直至衛藤氏的出現才開創雙面打的打法。

大太鼓

最後一種是大太鼓。大太鼓算是長胴太鼓同桶胴太鼓的放大版,是太鼓類型中體積最大,鼓面直徑150cm到超過200cm不等,大多橫放於大架上作演奏。由於體積龐大,其音調低沈而厚實,穿透力十分強,而演奏者亦需備有持久的耐力以維持型態,算是太鼓種類中最為辛苦的一種。

大家看過介紹後,又會對那一種太鼓有興趣呢?
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Ban's Gig Drums Facebook
  • Ban's Gig Drums instagram
  • Ban's Gig Drums Youtube Channel
2020 Gekko New Logo_GEKKO_Logo only.png
2020 Gekko New Logo_GEKKO_Logo only.png
bottom of page